谁是我?我从哪儿来的?我又将要到哪里去呢?

2010-03-20 22:12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 往在在夜深处,一个人登山时,一个在旅途上,或在孤独时刻,我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:谁是我?我从哪儿来的?我又将要到哪里去呢?可能很多朋友看到这句话,感到好笑。你难道不知道你是谁?你难道不知道你的出生?难道不知道最终走向坟墓?
   是啊,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,都有自己的名字,都知道自己是谁。但是,这种知道是外在的,而我们真正知道自己的定位吗?真正知道自己内心的需要和想法吗?真正知道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吗?真正知道自己的爱在哪里吗?
   有句哲学家说得好:发现你自己。发现你自己的过程,也就是完整从内心了解你自己的过程,从内心思考和认识你自己的过程。只有对自己准确的定位,你才能找到自己最心爱的事业,找到自己最心爱的人,找到自己最幸福的生活。
   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去说!这句话说得多么容易,可是做起来却多么难啊。走自己的路,你的路在何方?你的路是对的吗?它最适合你吗?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事情。选择自己的路,就必须准确思考: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!否则,你连自己是谁都定位不准?你连自己从哪里来,到哪里去都定位不准?又怎么寻找到自己的事业和爱情之路呢?又怎么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对的,是无怨无悔的呢?
   人生很短暂,短短六七十年,而真正能够自立做主,真正能够大干事业的,恐怕只有短短30年时光。前20年,基本是社会和父母做主,依靠大多数人走的路去走。20岁到30岁,基本是摸索自己的路,寻找自己的路,也是在认识社会和自己的基础上,寻找自己的定位,寻找适合自己的路。30岁到60岁,或许是你真正能够走的路,真正能够开创自己事业的路。
  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因为客观环境的影响,因为社会风气的影响,因为物质欲望的牵引,选择自己路时,并不是建立在“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?”的基础上来选择的,并不是建立在对自己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来选择的,而是盲从和盲目来选择自己的路。所以,生活中总是感到迷茫和困惑,心灵也慢慢失去了渴望和激情。
  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如果你选择到自己的路,或许你有30年的奋斗时间;如果你没有选择到自己的路,或许你一辈子都在迷茫和困惑中生活,到临近坟墓时,才慨然长叹:我的一生一事无成!
   《找魂》,是王志纲先生的巅峰之作。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,我们要想幸福生活一生,要想幸福奋斗一生,何尝不在找魂呢?没有灵魂,人生显得苍白空虚;没有灵魂,生活显得麻木无助;没有灵魂,心灵显得迷茫困惑。其实,找魂的过程,就是不停地追寻: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?
   我不相信上帝,但如果有上帝,其实上帝造人很公平。因为不管你出生卑贱还是高贵,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,从生到死,这条路线都是一样的,不可逆转。但是,从生的统一起跑线出发,短短六七十年的时光,我们到达终点时,每个人的收获和幸福都不一样。有的人一无所有,除了自己享受了,消耗了,没有任何结果,生命结束了,所有的一切都烟消云散;有的人虽死了,却能给后人留下无尽的思想财富,让后来人踩着他的足迹,在怀念和敬重他的同时,继续前进。
   生活不是痛苦的,人生不是痛苦的,爱情不是痛苦的,家庭不是痛苦的,事业不是痛苦的,友情不是痛苦的,一切都不是痛苦的,这一切应该是幸福的,是快乐的,是美好的。如果你感受到了痛苦,那么说明你迷失了自己,说明你不知道:你是谁,你来自何方,要去哪里!
   只有不知道自己归宿的人,才会迷茫和痛苦;只有迷失生活方向的人,才会感到迷茫和痛苦;只有迷失人生方向的人,才会感到对人生的迷茫和困惑;只有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爱情的人,对爱的信念迷茫的人,才会感到爱的困惑和迷茫;只有不知道自己事业发展方向的人,不知道自己天赋的人,才会感到事业的困惑和迷茫;只有对朋友选择没有标准的人,才会感到迷惑和困扰。
   当你找到了自我,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,找到了真爱,有了自己的坚定信念,你也就摆脱了人生的困惑和迷茫,也就摆脱了生活的无聊和空虚,也就摆脱了爱情的痛苦和困惑。有了自我,有了坚定的信念,有了人生前进的方向,相信一切都豁然开朗,你的路也越走越宽广!人如此,企业何尝不如此?国家何尝不如此?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3-21 13:4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